886-7-6158000 Ext. 3402 mavis22@stu.edu.tw

系所簡介

     休閒觀光產業是現今最具潛力與活力的產業,未來休閒相關產業之人力需求,不論是量或質的提昇都實刻不容緩。迎合此發展趨勢,本系以培養具有前瞻性、國際觀的休閒事業專才為宗旨。 本系現有專任教師11位,包括副教授4位、助理教授4位、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3位;另有多位實務經歷豐富的兼任教師。 依休閒產業發展趨勢與學生就業市場需求,將課程規劃區分為「觀光旅遊學程」及「休閒遊憩學程」,各學程核心課程涵蓋就業相關專業證照考試之內涵,有利學生考取證照。並且配合大四至少為期半年之業界實習,達成與最後一哩之無縫接軌。本系師資陣容堅強、課程規劃完善並擁有充實的專業學習設備,深信必能為我國休閒觀光產業注入一股新血輪。 教育目標:

1 建立學生對休閒觀光產業的基本認知

2 訓練學生在休閒遊憩、觀光旅遊事業的核心職業能力

3 強調學生在休閒遊憩、觀光旅遊事業個別領域的特色發展

4 重視休閒與觀光產業未來發展與前瞻議題之概念養成

5 培養團隊合作素養、問題解決與溝通表達能力

 

課程規劃與學生職能培養

專業課程

休閒遊憩概論、休憩資源概論、餐飲管理、旅館管理、休閒心理與遊憩行為、觀光旅運管理、休閒行政與法規、休閒產業分析、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方法、實務專題、休閒專題講座、休閒事業管理實習。

模組課程

觀光旅遊學程

領隊實務、旅行業籌設與規劃、旅行業個案研究、導遊實務、遊程規劃與設計、會展產業管理實務、旅遊糾紛處理、航空客運與票務、航空訂位資訊系統。

休閒遊憩學程

導覽解說技巧與實務、休閒農場經營實務、地方創意產業規劃與管理、溫泉遊憩實務、博物館管理、休閒事業管理實習、生態旅遊實務、河川遊憩探索、休閒活動企劃、休憩活動推廣實務、民宿經營與管理、星象觀測活動規劃、都會公園規劃與管理、休憩活動體驗管理、休閒渡假村經營管理。

 


 

就業規劃

(一) 升學管道:國內外之休閒遊憩、餐飲管理、觀光管理研究所。

(二) 就業管道:國內外旅館飯店、民宿、餐飲業、旅行社、主題遊樂園、航空公司、休閒農場、溫泉養生會館、休閒渡假村、健身中心、俱樂部、博物館、國家公園與森林遊樂區、導覽解說、休閒活動策劃輔導與執行。

 


 

未來展望

(一) 加強跨校合作,培養學生善用資源,具備規劃、溝通、執行、協調的能力。

(二) 擴大公共服務範圍,加強與各公私立機關團體、人文協會充分合作,善盡社會責任。

(三) 加強國際學術交流,與國際知名相關領域學校建立建教平台。

(四) 籌建相關實驗室,結合實務與理論,創造雙贏局面。

(五) 申設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加強教師與學生研究與發展能力,創新業界標準,刺激業界新作為。


 

專業設備

航空運輸服務專業教室

實習旅行社

解說導覽專業教室

飛航模擬專業教室

航空公司VIP Lounge

實務專題暨統計討論室

飲料調製實驗室*

烘焙教室*

餐旅服務技術實驗室*

樹德休閒會館*

西餐教室*

*為與餐旅與烘焙管理系共用專業教室


系所師資

專任教師

副教授4位、助理教授4位、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3位 



師資專長分類

專長領域

師資總數

教授

副教授

助理教授

專業技術助理教授

專業技術講師

教師名冊

觀光旅遊管理

5

0

2

2

1

0

宋玉麒、楊志中、鄭啓瑞、郭玟琳、張怡真

休閒遊憩管理

6

0

2

2

      2

0

宏濱、李曄淳、施君翰、林玫如、葉龍泰、高任首

合計

11

0

4

4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