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7-6158000 Ext. 3402 mavis22@stu.edu.tw

課程資訊

一、課程規劃背景

經濟部於 2002年提出「提升產業競爭計畫」,休閒產業被列為重點發展產業,隨之觀光局在 2003年推動挑戰 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在政府積極輔導與推動下,帶動了整個休閒產業的蓬勃發展。本系配合政府政策與休閒發展趨勢,落實產、官、學之整合,促進地方特色性休閒產業的發展,並培育具多元就業職能的休閒專業人才為宗旨。

(一)配合相關產業環境現況

在科技與經濟進步下,隨著觀念的改變,人民願意將多餘的時間、金錢花在休閒活動中,因此休閒產業在九十年代蓬勃發展,而在公私部門皆積極投入休閒活動的情況下,休閒產業除了需要面對原本基層專業人力之短缺的困境之外,更在人事成本急速高漲及基層人員流動頻繁等因素催化下,使得此一問題更加惡化,故急需訓練有素、年輕專業的新血投身休閒產業的行列,以解決觀光業時人手不足之窘境乃勢之所趨。然而休閒產業的發展是一種結合多種產業在一起的服務業,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Council for Econom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2005)公佈的「新世紀第二期人力發展計畫 -民國 94至 97年」指出,台灣住宿與餐飲業和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的總就業人口數將從 2004年的 79萬人成長至 2015年的 106萬人。學術單位應該結合就業環境,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觀點及更多學習的機會,發揮學術理論與實務的整合。故面臨這種多元產業的同時,從業人員具備多元的專業技能是必備的基礎。檢視台灣目前的休閒產業發展趨勢與面臨的競爭,本系在專業知識領域上,規劃休閒事業之三個產業主軸,分別是「觀光旅運管理組」、「餐旅事業管理組」、「活動規劃與遊憩經營組」,依產業特性提供學生在各產業的職業基礎技能訓練,輔以產業趨勢與特色發展,並鼓勵學生跨領域多元學習,以期在休閒事業的架構下,培育學生多元適性的職場競爭優勢。除此之外,對於產業現狀了解的最直接管道,就是產業與學界的交流,主要是可以讓學生將所學應用到產業界,亦讓產業界對本系學生有初步的認識。因此本系在推動產學交流不遺餘力,透過產業人才培訓、簽訂實習契約或者產業講座方式,讓學生擁有較多產業資訊,亦增加本系的能見度。

(二)配合休閒產業之未來走勢

台灣休閒觀光產業中,整個市場可以分成內需(休閒市場)與外需的(旅遊市場)兩類。大致來說,雖然國外觀光客來台旅遊的市場是主要目標市場,但是由於政府執行週休二日的政策,也開啟了整個內需的休閒市場。台灣的休閒觀光產業主要是吸引外國客人為主,但目前休閒產業隨著各種開發案的興起,逐漸擴大休閒市場的需求,各縣市政府也規劃相關的休閒產業開發計畫,使得台灣休閒觀光產業著重發展事件導向的觀光、休閒旅遊活動與特定主題旅遊型態的發展。
發展特定事件導向的觀光與休閒活動包括慶元宵系列活動、宗教主題性活動、原住民主題系列活動、客家主題系列活動、特色產業系列活動等。特定主題休閒旅遊包括:生態旅遊、文化旅遊、長住休閒、醫療旅遊及其他特色台灣的型態等。因應「觀光人數倍增計畫」、「觀光暨運動休閒策略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2007-2009)」、「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與「各縣市觀光旗艦計畫」。政府鼓勵民間投資,打造多元觀光環境,讓整個基礎建設與配套產業共同發展。相關產業的發展趨勢如下:在旅館業方面,國際觀光旅館共有六十家,一般觀光旅館則有 29家,旅館業、民宿及青年旅社共有三千兩百一十八家,另外還有八家正在籌設的觀光旅館,總投資額約新台幣七十六億元,這需要大量人力投入此一市場;在觀光旅遊業方面,則共有二十一家大型旅遊業者,除了科技與人力的結合,更需要大量的資金才可以持續或更新設備以保持競爭優勢;旅行社的就業人口大約三萬八千人,共有兩千一百二十六間,專門辦理出國業務及國內旅遊;水資源相關的休閒產業是屬於大型 BOT案件,包括宜蘭「海洋生物科技園區」、花蓮的「花蓮深層海水園區」、「花蓮深層海水主題觀光飯店」及「花園海洋生計園區」等等都是需要人力才能完成的。從上述休閒產業發展不難發現,休閒產業除了缺工現象顯著,產業的多變性與相關產業的關聯顯著,對於產業人才需要多元專業職能特性。

(三)知識發展與技術進步

1.     知能創新:在教育部政策開放推動下,許多與休閒產業相關之研究所紛紛在各大學成立。教育部(2006)也公佈 96學年度將有十所大專院校新成立休閒觀光類研究所,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有更多休閒產業背景的畢業生投入勞動就業市場。在這種情況下,本系的中長期發展必須與知能創新相互結合,培養學生多元的知識與專業的技能,包括激勵學生的創意構想,讓實務技能結合專業知識,期使技職體系學生,能將專業的技能作更廣泛的運用,亦能與相關理論配合。
2.     E化環境的配合:資訊科技對競爭力的影響力極大,因此校園環境 E化與運用資訊科技是提升學生競爭力的主要方針。因此本系在規劃了休閒事業資訊系統實驗室,將相關的資訊科技應用在教學上,讓學生可以配合課程所需,透過實際資訊系統的操作,發揮「實做」的學習功效。此外學校各種 e-learning系統,也訓練學生隨時隨地處於化環境, E化已經成為生活與學習的一部份。

 

 

基本能力指標

系指標名稱

指標定義

對應校訂指標

休閒事業之專業基礎知識

學習休閒事業基礎知識、營運管理、營運管理技術、市場行銷、資訊管理等基礎管理知能,配合校外業界實習,使理論與實務結合。

語文表達與資訊應用、人文關懷與美學涵養、健全心智與團隊合作、組織領導與人際溝通

休閒事業之專業實務技能

加強學生休閒事業活動方案的規劃管理知識基礎,學習活動的設計模式與技巧,並參與實務活動的執行,提升實務能力。

語文表達與資訊應用、人文關懷與美學涵養、健全心智與團隊合作、組織領導與人際溝

基礎管理知識與創新能力

學習企業行銷、人力資源、生產、財務等管理之基礎理論與實務,陶冶職業道德及服務精神,建立管理基層管理知能。

語文表達與資訊應用、人文關懷與美學涵養、健全心智與團隊合作、組織領導與人際溝通

溝通表達與問題解決能力

運用既有的知識、經驗、技能,藉各種思維及行動來處理問題,使情況能變遷到預期達到的狀態,能確實給同儕回饋也是生活及職涯的重要技能。

語文表達與資訊應用、人文關懷與美學涵養、健全心智與團隊合作、組織領導與人際溝通

職場適應與團隊合作能力

具謙虛與主動服務,對於需要幫助的人慷慨的提供協助與支援,從工作中學習體驗服務之樂趣,進而訓練獨當一面之處事能力,以其高尚的人文修養與善於溝通表達的能力,引導出領導潛能並自然於職場中呈現。

語文表達與資訊應用、人文關懷與美學涵養、健全心智與團隊合作、組織領導與人際溝通

 

 

學生校能力指標

1.本系學生校訂與系訂指標,學生可藉由以下雷達圖,於在學階段針對校系之指標進行能力檢核,提供學生能力培養參考依據,並期望藉此機制能培育高職場競爭力學生。

2.本系將選修課程依職能區分為三個就業學程,指引學生選課的方向,學生可以依興趣選擇一至二學程選修,但是必須取得一個學程資格使具有畢業資格。就業學程能力之養成,本系亦提供下列檢核表協助導師輔導學生就業學程能力檢核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