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7-6158000 Ext. 3402 mavis22@stu.edu.tw

畢業門檻

系訂畢業門檻

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系畢業門檻實施要點

  修課細則及課程內容請參照各學制及屆別之報部課表本系在畢業門檻的訂定上,依據課程發展明訂學生基本能力並兼顧學生專業能力與競爭能力,因此將畢業門檻區分為五部分,第一部份為語言能力門檻、第二部分為專業必修、第三部分為專業學程與跨院系學分學程、第四部分為實務專題及專業證照、第五部分為專業實習等。其分述如下:

(一)語言能力門檻:

  本系語文能力標準及畢業門檻係依據本校通識學院及語文中心所訂定之「樹德科技大學學生英文能力畢業門檻及輔導辦法」為標準,英文畢業門檻為標準門檻。另外本校通識學院或外系課程有西班牙語課程及德語課程等,本系亦有開設旅遊日文及韓文之課程,積極鼓勵學生修習各種語言,並鼓勵學生考取相關語言的證照。

(二)專業必修:

  依本系112學年度四技日間部為例,必修課程共有18門課程50學分,其中休閒遊憩概論、餐旅概論、觀光概論、休閒資源規劃與管理、觀光旅運管理、休閒行政與法規、觀光行銷學、領隊與導遊實務、人力資源管理及休閒產業分析等必修課程,是為了讓學生有休閒產業的相關知識,奠定日後學生選擇不同模組時主要的基礎。此外,研究方法與實務專題方面則教導學生對於專題製作有相關的理論基礎與實作經驗,透過專題製作,讓學生對休閒議題有相關的發想,在學中做、做中學的過程中,結合專業與實務。科際整合與大學教育、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工作態度與倫理的修習,則讓學生在畢業前做好相關的準備,透過工作態度與倫理講座的安排,亦可讓學生與業者可以多方接觸。

(三)專業選修學程與跨院系學分學程:

  本系著重學生就業能力培養除提供學習地圖供學生參考,亦藉由導師制度協助學生選課諮詢,另外考量學生於休閒產業之職能養成,四技日間部學生規定至少必須完成本系一個以上之專業選修學程(課程請參照報部課表,副學程申請書請參考管院公告版本)及本校一個以上跨院系學分學程(107級起),始符合畢業資格。

(四)實務專題與專業證照:

  本系學生必須接受為期一年之實務專題訓練,方能畢業。在一年的訓練過程中,必須定期與指導老師討論專題製作內容,發表過程中也必須接受其他老師提問,並進行修改。在上下學期各一次的期末發表後,亦有海報發表活動,作為實務專題製作課程的成果展示。除以實務專題課程培育學生之學術能力,必須取得休閒、觀光、餐旅相關專業證照,達到本系所認列證照點數六點(含)以上之畢業門檻。詳細資訊點此
 

(五)休閒事業管理實習:

  為使學生理論與實務相配合,增進實務經驗,體驗在校所學,特訂定「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系學生實習要點」,請參閱學生實習要點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