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7-6158000 Ext. 3402 mavis22@stu.edu.tw

進修四技

一、報考資格

進修四技報考資格:高中職畢業生(詳見招生資訊網)

進修四技是進修部四年制學制,一般可稱為夜間部。本系進修四技分為下午上課(13:10~17:00),俗稱日二部,以及晚上上課(18:20~21:55),俗稱夜間部。修業期間四年,可取得學士學位證書。

學費說明

二、教學目標與特色
(一)教學目標

       本科以培育休閒觀光與餐旅產業人才為目標,主要希望能夠培養學生五大核心能力,包括休閒觀光與餐旅產業之專業基礎知識、休閒觀光與餐旅產業之專業實務技能、基礎管理知識與創新能力、溝通表達與問題解決能力以及職場適應與團隊合作氛圍。其主要內容如下:

(1)  休閒觀光與餐旅產業之專業基礎知識:學習休閒觀光與餐旅產業基礎知識、餐旅概論、觀光概論、觀光旅運管理等基礎管理知能,與學生在職工作相結合使理論與實務結合。

(2)  休閒觀光與餐旅產業之專業實務技能:加強學生休閒觀光與餐旅產業導覽解說技巧、餐飲服務、烘焙製作、飲料調製及活動企劃等實務上的操作技能。

(3)  基礎管理知識與創新能力:學習管理學、經濟學、統計學、人力資源管理等基礎理論與實務,陶冶職業道德及服務精神,建立管理基層管理知能。

(4)  溝通表達與問題解決能力:運用既有的知識、經驗、技能,藉各種思維及行動來處理問題,使情況能變遷到預期達到的狀態,能確實給同儕回饋也是生活及職涯的重要技能。

(5)  職場適應與團隊合作能力:具謙虛與主動服務,對於需要幫助的人慷慨的提供協助與支援,從工作中學習體驗服務之樂趣,進而訓練獨當一面之處事能力,以其高尚的人文修養與善於溝通表達的能力,引導出領導潛能並自然於職場中呈現。

(二)辦學特色

本系進修部上課時間多元,可選擇下午上課或晚上上課,自行規畫安排上課時間與時段。且與日間部共享教學設備與師資並可參與社團活動享受大學生活,學費以學分費計算,比日間部便宜,在學期間修滿四年即可畢業進入職場工作,畢業證書與日間部相同。

三、課程規劃

       為具體實現本系教學目標,課程規劃主要以休閒觀光與餐旅兩大課群為主。本系學生應修畢128學分,修業年限四兩年,並須達到專業證照點數要求(三點),期滿成績及格者授予管理學士學位證書。本系課程大致分為校必修、專業必修及專業選修等。校訂必修30學分,院必修12學分,系專業必修32學分,系專業選修54學分(含承認管理學院各系專業課程16學分)。

       另外,課程內容規劃上區分為休閒觀光與餐旅烘焙兩大模組,同學可以自己選擇課程修讀。休閒觀光模組包括休閒類的海洋觀光、溫泉遊憩實務、解說教育、休閒活動企劃、國家公園與世界遺產、星象觀測等,觀光組則包括旅遊地理、觀光心理學、航空客運與票務、航空訂位實務與會展概論等等;餐旅烘焙組則包括了飲調、烘焙、西餐等三大類的課程。